Thứ Sáu, 30 tháng 3, 2012

我今年怎么样过春节

我今年怎么样过春节

释悟安 (写)

每度燕子在空中快乐飞翔报喜、花园里的百花盛开,把尘埃污浊的沙婆变成无比美丽、凉快的春风忍不住从高高的天上偷偷下凡漂游人间各地,欣赏人间美景。 这些天地的信号唤醒万物,传给我们一个信息“春天快来了!”。春天来了意味着这年结束,开始新一年。时间嘛,就这样轮流!轮流!让万物也随着出生、增长、 衰弱、死去。问“我今年怎么样过春节”,其实每个春节我都过得差不多。若有差别的话,可以分为两个时段,这就是我出家前在家里与出家后在寺庙的。
记得,在家里每次春节快到,我心里总有一种难说出口的感觉。不安啊,不像;幸福啊,也不完全;担心啊,也有一点;难受啊,也不是。总的,心理不能平 静,像海里的一批一批起服的波浪一样。春节真正到的几天前,我虽不是主要人物,但是一个得力的帮手,家事上上下下都少不了我。我满头大汗地帮助妈妈、姐姐 收拾房间、打扫卫生、装扮家里、煮春节吃的东西、春节祭品等。外表的行为是这样,那心里呢?我一边等待春节快来,因为春节我有很多红包,可以穿又新又好看 的衣服,可以随意跟朋友到处去玩;一边却舍不得过去的时间,原因是我喜欢看家人在一起忙忙碌碌准备迎春的情景,每次这样我觉得很温暖,很亲切。但不管我怎 么样的感受,时光还是无情过去。春节终于来了,我也开始实现自己的计划。初一呢,我穿哪套衣服、怎样祝贺长辈、如何祭拜祖先等;初二呢,我再穿哪套衣服、 跟哪个朋友去玩、去哪里玩等;初三呢,这天是我自己的一天,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,没人可以干涉我的自由。我最喜欢看改良——南部的特色艺术类型——,我这 天一早我就起床,吃一点蛋糕,然后准备一些够整天吃的食品、水果、汽水等带去看改良,从早上七点看到晚上九点才回家。这是我出家前在家过的春节。
出家后,我的观念就改变了,引起我的人生也随着改变。我现在不管春节来或去,我还是像安然无事一样。我虽然要帮助我师父打扫卫生、装扮寺庙、迎接佛信 徒、给大家组织各种庆祝新年的佛事项目,但我的心还是平静,没有以前那么踊跃、急躁……可以说,我现在很少为自己着想,而大部分时间为了大家贡献。每年, 师父都交给我主持“采录会”——一种带有浓厚道味让佛信徒快乐过春节的活动。每次到1225左右,我开始给采录会做个准备。首先,我找一棵最好看的梅花放在讲堂的中间;接着把无数写在红纸上的数号挂在梅枝上面,一朵朵黄色的梅花和一片片红色 的数号交叉漂亮极了;然后准备很多很多送给佛信徒的小礼物,当然每份礼物都带有修行的内容,礼物上还写着跟梅枝上数号相应的记号。这准备工作看得简单,但 要花了好几天才完成。1228我寺庙组织发给本县贫人的礼物,希望他们能安心快快乐乐过春节。123012点整我寺庙为了送旧年去,接新年来,为了老百姓吉祥、幸福而诵一遍求安经。念经后,我们弟子向师父请按、祝福;师父也为了我们开示修行要点,然后给我们红包——这是我们最喜欢的项目。正月初一早上7点“采录会”正式开始,按照这样的顺序:佛信徒顶礼师父;师父给他们祝福、提醒大家精进修行;我给大家分享修行心得;佛信徒一个一个到梅花树采录,领礼物;最后回向功德,结束。正月初二正月初六,我回家探望父母,给祖先上香,去看朋友,去看本地的同道等。这是我出家后到现在过春节的过程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